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执行结果公开 > 决策部署
    铁西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25 15:23 来源: 作者: 点击:

    铁西区十八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之十四

     

             

     

    ——2018年12月25日在铁西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 范丹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第十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8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铁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财政运行压力、矛盾困难压力逐渐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为主线,保持定力,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总体工作呈现出困难超出预期,措施应对积极,发展趋稳向好的特点,形成了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铁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困难超出预期表现在,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社会投资意愿不强,固定资产投资乏力,招商引资更加困难。政府融资受限、法检非税收入上划、部分刚性支出标准政策性上调,对我们稳增长和保运转都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

    措施应对积极表现在,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瞄准经济工作中的短板,明晰了抓招商、腾空间、强服务三条线工作思路,建立了专业招商与全员参与相结合的招商引资“1+5+12”工作体系,形成了项目管家制、重点问题专班制等工作机制,并坚持不懈强力推进。全区上下用智慧、用担当、用勤奋破解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出了一条符合铁西实际的发展振兴之路。

    发展趋稳向好表现在,我区实体经济趋稳,税收保持增长态势;项目保持良好梯次储备,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城市环境不断改善,促进了土地等发展要素资源的理性增值,铁西对外形象和吸引力持续增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亿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3亿元,增长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26元,增长6%

    (一)全力推进稳增长,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坚持抓招商、腾空间、强服务三线并举,做实项目支撑,做强实体经济。围绕产业抓招商。按照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开展精准招商。全年共签约同益光电、佳泰美景等重点项目14个。加大开放合作,成功举办中国鞍山铁西与韩国昌源中小企业对接会,开展技术、人才等领域交流合作,为融入东北亚经济圈奠定基础。围绕项目腾空间。全年累计征收土地37万平方米,实现电子电力等4个地块净地交付,历史上已出让未净地问题全部得到解决。盘活闲置厂房场地3万平方米,引进冠达营养团餐等新项目6个。围绕强企抓服务。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全面实行项目管家制,为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流程服务。常态化开展区长企业家接待日活动,落实区级领导项目包保责任制,全年帮助65户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开复工难题182件。依托铁西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金融信息咨询、资产并购重组、上市辅导等方面专业服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年累计争取各项政策性资金2.78亿元。全年实现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32个,总投资125.25亿元。实现小升规”4户,个转企”65户。全年新增企业580户,同比增长30%

    (二)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动能稳步增强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7500平方米的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全面启动,全区13个部门163项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实际办理时限和审批环节大幅减少。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整合17个政府部门26项涉企证照,实行三十二证合一,推行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开展办事难专项整治,省市营商局转办案件全部办结,满意率100%。民心网交办案件综合评分位居全市第一。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工作,行政机构改革平稳推进。推进园区体机制改革,实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搭建万家房产和繁荣置业等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13户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面启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完成1.25万亩土地确权登记和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推进创谷计划,通尊创业谷正式运营,全年孵化企业20户,获批省级众创空间。科技创新成果初步显现,阿丽贝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全市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户,我区省级企业研发和技术中心达到4家,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8户。

    (三)全力提升功能品质,城区面貌持续改善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全力抓好城市建设。争取市政府投资1.7亿元,高标准改造兴盛路、四方台路、三道街。对区管道路实施全面修复。扎实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程,全年累计投资8250万元。总面积138.8万平方米的359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基本竣工,总面积8.7平方米的城市双修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实施。棚改47”回迁房项目稳步推进。投资600万元,建成新开街万平植物园等12个街心花园,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坚持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同步启动区、街、社区三级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全年网格内上报案件办理工作居全市前列。城市管理坚持多部门联合巡查机制,持续开展人民路、永乐公园、新开街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市容面貌明显改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全部20吨以上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工程,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已投入使用,实施运粮河铁西段清淤筑堤工程,启动运粮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全面落实河长制,划定畜禽禁养区域,杨柳河、运粮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高质量完成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实现辖区内重点交办案件数量为零,36个环保转办案件已全部办结。

    (四)全力保障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深入开展就业服务,实现城镇实名制新增就业584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下,持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建成铁西区劳动力市场。大力支持教育改革与发展,投资1.2亿元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与省内名校开展合作办学,沈阳市实验学校鞍山分校成功落户铁西。投资5860万元的12所中小学操场改造工程如期竣工。建成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完成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获评辽宁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全力构建五位一体的困难群体社会救助体系,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15亿元。分配廉租房170套,累计达到5600套。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全民健身工作荣获省先进区称号。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开展精准扶贫,提前完成全部1422人脱贫攻坚任务,为岫岩县提供对口扶贫资金90万元。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完成。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刑事拘留25人。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开展危化企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校园周边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全年重特大安全事故为零。投入2000余万元信访专项资金,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在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实现八个为零。此外,兵役、人防、宗教、人口、老龄、审计、档案等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全领域。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稳步推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17件,见面率、办复率均为100%。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大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兑现政府承诺,积极筹措资金,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偿还政府债务3300万元,置换地方政府债券3亿元,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挑战中战胜困难,在创新中加快发展,实现了经济企稳向好,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区上下的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努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为铁西发展付出辛劳的各位代表、委员,向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铁西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铁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对标先进地区仍存在明显差距,办事难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二是在产业结构方面,工业产业链条不够完善,服务业结构相对单一,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产业结构还没形成;三是在对外开放方面,外贸出口企业数量较少,实际利用外资、引进域外资金始终处于较低水平;四是在思想观念方面,部分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解放不够,干事创业激情不足。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来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五基地建设和五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奋力推进铁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其他各项主要预期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激发内生发展新动力

    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做实改革举措,释放改革活力,提高改革效能。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放管服改革,优化办理流程,整合审批职能和窗口设置,推动 一门一网一次,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启动助保贷业务,通过政府增信,助力企业融资。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金融平台申报工作,帮助企业积极争取省市产业投资和创业引导基金,依托铁西金融服务中心,拓展服务模式,助力企业融资发展。培育优质的人才环境。全面落实市钢都英才计划,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落户铁西。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进转制企业及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完善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形成法人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使万家房产置业、繁荣置业有限公司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

    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做实管委会+公司运行机制,强化管委会园区规划、服务和监管职能,启动园区大规划、大环评的设计论证和申报审核工作。依托园区创融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本运营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园区发展活力。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理念,要为自己家人办好自己家事,当好店小二,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成立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委员会,全力宣传省市《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的政策,让全区民营企业知晓,让优惠政策得到充分落实。严格规范涉企收费,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有效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积极帮助民营企业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帮助卧龙电气、同益光电、普天数码、美天佳等企业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加快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行动,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融资等方式做优结构、做大总量,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稳做大做强。

    (二)加快创新转型步伐,持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坚持新发展理念,依靠创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实现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协调互动,全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争取国家和省市资金支持,加大对万贯工业品智慧采购平台、同益光电积层印制电路板研发中心等4家省级企业研发和技术中心的支持力度。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争取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我区实现转化。依托通尊创业谷平台支撑,力争全年孵化企业20户。通过不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全年力争新增市级技术中心3家、高新技术企业3户,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户,培育和发展科技小巨人企业1-2户。

    推动传统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主导产业,推动沈阳动力集团LNG罐槽车生产线项目签约落地,举全区之力打造LNG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推进卧龙电气、同益光电、科翔仪表、兰陵易电等装备制造企业向中高端迈进。做精做大食品药品特色产业,重点推进完达山乳业提质增效、华润雪花啤酒增资扩建。加速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以德康磁性、千华新材、南希新材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实现集聚发展。

    推动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发展特色专业市场。依托万贯国际工业品博览中心、宁远石材市场,培育和打造第五代五金工具、石材专业市场。建设特色商业街区。依托第九大道总体规划,培育以苏宁生活广场为代表的第九大道文化创意特色街区;依托永乐公园周边体育街等沿街商业网点,打造教育文化特色街区。发展楼宇经济。引导闲置楼宇围绕都市工业、医养结合等项目进行业态调整和改造升级,积极培育商贸会展、体验式消费等商业新业态。

    (三)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

    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全力构建铁西协调发展新格局。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辽宁省一带五基地建设、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对标江苏、南京、沈阳等先进地区,结合全市以及我区总体发展布局,打造合作平台,搞好配套协作,促进产业集聚。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落实市飞地政策,按照差异化发展理念,立足区情,制定出台铁西飞地政策,举全区之力实施飞地招商,推进飞地经济发展。推动地企融合发展,积极组织企业与鞍钢工程技术等板块实现全产业链对接,全力做好合成、化一地块整合工作,为项目合作提供承载空间。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释放土地要素活力。大力发展荷塘月色三星级农事旅游示范项目等特色休闲农业,积极培育产业小镇和特色小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

    (四)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合作开放新高地

    坚持开放带动,坚持项目为王,主动融入参与,加强区域合作,以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促进改革、引领振兴。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统筹谋划,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电商及物流平台建设,引导我区企业有效利用平台资源,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利用鞍山参与打造开放大通道的有利契机,发挥铁西区域优势,努力把铁西打造成鞍山大通道战略发展的重要节点区。

    全面深化区域合作。积极融入东北亚经济圈,以对韩招商为起点,逐步向日本、俄罗斯延伸,大力开展组团外贸,搭建合作平台,引导和帮助企业开展深层次对外合作。瞄准京津冀等四大招商重点区域,选派人员驻寨招商。抓住鞍山与南京对口合作和融入沈阳经济区战略的机遇,帮助企业寻求产业合作项目,承接产业转移和协同配套。

    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坚持抓招商、腾空间、强服务三线并举,聚焦项目建设,集聚要素资源,用项目支撑起我区合作开放的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大轧厂、宝得、红砖厂等6个地块80万平方米和园区10万平方米土地的腾净地工作,加大闲置资产及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力度,全力为项目落地创造承载空间。全面实行客户经理制和项目管家制,对全区所有规上企业和限上企业及重大项目实施包保帮扶全覆盖,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确保金融智能保管箱、城市汽车展示中心、佳泰美景等1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推进紫竹集团总部大厦等25个亿元以上项目复工。力促康倍不老莓、美天佳孕婴食品、同益光电积层印制电路板等18个重点项目竣工达产。促进圣悦生物能源、台州摩托车产业转移等20个亿元以上谋划项目签约落地。

    (五)坚持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铁西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重点实施园区内高新大道、建设大道修建工程和毛公山村级公路改造工程,完成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程。完善永乐公园周边4条道路,新建街心花园10处。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完成全部无燃气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惠及居民11516户。

    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坚持精细化管理理念,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打造人民路市容管理示范路。健全网格管理体系,努力将网格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管理的各个领域,着力提升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

    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完成运粮河清淤筑堤工程,推进运粮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落实河长制,加强沿河污染源监督管理,确保运粮河、杨柳河水质稳定达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案件的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提高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水平。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最大限度保障就业。加强公共就业信息系统建设,办好各类人才资源招聘会,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开展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新建一所优质公办幼儿园。加快推进沈阳实验中学鞍山分校建设,打造联合办学现代化优质教育示范校,推进全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构建五位一体救助体系,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让困难群体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夯实基层政权建设,切实做好56个社区8个行政村的换届工作。认真做好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脱贫人口持续跟踪,防止出现反弹返贫现象。建成6200平方米的铁西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谋划铁西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适时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深化医联体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做好全国慢性病伤害监测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信访资金投入力度,努力完成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计划。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监管,持续推进平安示范区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放思想,实干担当,持续推进政府作风转变,全力打造廉洁、法治、诚信和效能政府。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做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促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区政府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坚决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的隐形变异现象,打造廉洁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倾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打造法治政府。积极兑现政府承诺,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增强防风险意识,积极化解政府债务,打造诚信政府。合理运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激励广大干部以钉钉子的韧劲做精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有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打造效能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铁西振兴,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沿着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铁西的发展之路,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