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执行结果公开 > 决策部署 > “重强抓”结果信息公开
    铁西区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强抓“工作情况
    时间:2019-05-31 17:48 来源: 作者:astxqzwgk 点击:

    铁西区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汇报

     

        2019年上半年,全区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重要指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深入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较好完成了预定工作目标。下面,按照通知要求,将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指标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2019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1.1亿元,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5.5亿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5450万元,下降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58亿元;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5938万元;引进域外资金5.97亿元;完成新增城镇就业2612;城镇登记失业率动态控制在3.5%以内。

    二、重点工作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一)全面深化改革。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改革举措,营造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开展网络监管情况专项行动,共检查网站1000余户次,共计排查主体库数据136户,已引导122户企业自行“亮照亮标”。截至20196,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787户,同比增长23%;其中个体工商户1476户,同比增长26%;内资企业307户,同比增长8%;农民专业合作社4户,是去年同期2倍。完成“个转企”升级44户。

        二是推进“僵尸企事业”处置工作。按照《全省处置国有“僵尸企业”实施意见》,做好僵尸企业的处理工作,目前企业生产经营逐步进入正常轨道,为更好的发展企业,已向市国资委为我区“僵尸企业”提出脱僵申请,待市国资委审批。

        三是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我区10户企业参与厂办大集体改革,符合条件职工805人。按照市厂办大集体改革进度,铁西区已完成进行失业保险、社保稽核。截止目前已申请中央奖补资金1454.2万元。

       (二)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移转化。培育2019年新高新技术企业,对10家企业情况给予考察和指导,帮助企业申报今年的高企认定工作。目前申报5月份第一批认定的企业已有1家,正在等待审核结果。积极申报我市“小巨人”企业,完达山和阿丽贝2家企业现已进入培育指导阶段。积极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和大专院校合作,兰陵易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辽宁科技大学正式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二是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全力开展“飞地招商”。用好用活“飞地经济”各项政策,利用经开区通尊产业园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作为承接地,大力实施“飞地招商”。目前已与广东辽宁商会和深圳辽宁鞍山商会签订“飞地经济”战略合作意向书,下一步将深入推进深圳产业园项目建设。

       (三)扩大开放合作

        一是加快招商步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组织了17户重点企业参加了国际展会和培训。同时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高端产业转移的要求,引进了国内最大的制袋供应商企业之一的青岛华荣包装有限公司进驻铁西。

        二是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培养和引进并行,为企业争取人才营造良好环境。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引智活动15次,已签约项目2个,引进管理人才10人,专业技术人才15人。通过走访调查完成817名鞍山籍外地人才信息采集汇总工作,通过调研、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汇集我区企业重点产业、行业的所需各类人才476人。组织企业参加7月份的“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组织我区5家科技企业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2次院士座谈会,目前已与1家企业正在洽谈院士合作事宜。

       (四)提升绿色发展

        一是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和旅游业。倡导农业合作社、农业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绿蔬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创网上销售新模式。推进荷塘月色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任务,初步确了四产融合项目企业6家,4家已建成并运营,2家民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建设。推出城市记忆·铁西之旅线路,进行了鞍山日报媒介推介和旅游推介,实现了首发。

        二是推进运粮河、杨柳河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顺利通过项目合同完工验收。

        三是推进宜居达标村建设。开展集中对辖区内农村卫生死角及运粮河附近垃圾、农作物秸秆、生产生活等越冬垃圾进行统一集中并清运。对沿河两侧垃圾进行清运,出清理垃圾100余吨。

       (六)补齐民生短板。

        一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风险分级监管。按时完成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年度风险分级评定,落实监管频次要求,目前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32%,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风险分级293户。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上半年检查药房193家次,医疗器械经营户85家次,疫苗接种单位11家次,医院9家次,诊所20家次、化妆品专营店20家次。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源头管控”,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压实责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深刻吸取国内重特大事故教训,抓好重点时段和重要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各项指标均严格控制在市要求范围内。

        三是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开展。永乐学校(九年一贯制)工程建设项目目前有序推进中,预计整体工程830前结束。打造联合办学现代化优质教育示范校,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522日,鞍山市铁西区实验学校、沈阳市实验学校、万科房地产已签订办学合作协议。沈阳市实验学校鞍山市分校校长、教师遴选方案制定完成,教师正在有序招聘中。

        三、重点任务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一)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根据《辽宁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组织落实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有关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为确保我区各部门监管事项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编制相关目录,积极申报部门联络员,并开展相应工作。

        二是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优秀民口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组织我区5户企业参加了省工信委在沈阳辽宁工会大厦举办的军民融合政策宣贯培训会。组织我区辽宁中科信科技有限公司和鞍山申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参加在沈阳举办的辽宁省首届军民融合成果展。

        三是努力化解流动性风险,优化金融环境。为维护我区金融和社会稳定,根据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2019年鞍山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鞍处办字[2019]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组织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面向公众、面向基层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广覆盖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全区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和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活动,切实做好预防工作。

        四是积极落实《鞍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建立健全铁西区“小升规”“个转企”培育库。组织卧龙电气集团辽宁荣信电气传动有限公司申报2019年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组织11户工业企业申报2019年度辽宁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荐产品。

        五是营造民营经济发展浓厚氛围。积极推荐辽宁丰德耐磨新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和鞍山申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申报辽宁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技术)认定。推荐卧龙电气集团辽宁荣信电气传动有限公司和鞍山华深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申报2019年度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三大攻坚战。

        一是依法处置隐性债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制定出台了《铁西区政府债务化解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化债措施并加大筹措资金力度,通过积极组织收入增收、压缩三公经费、项目结余资金回收、盘活土地增加收入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增强政府偿债能力。截止2019620日,我区共偿还政府债务本息合计5886万元。

        二是持续确保企业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大力推进各项社会保险的制度建设和政策完善,以“完善制度、扩大覆盖面”为重点,不断提升保障能力。致力于健全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形成良好的参保氛围,达到应保尽保。

        三是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 对1322人再次进行走访,进一步了解了贫困户情况。为贫困人员购买了大病医疗保险,防止贫困户返贫。

        四是全面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召开落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推进会,对相关工作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对201836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案件进行了重新梳理,对1个未销号案件重新核查档案并进行了现场核实;抽查了201739个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中的3个信访案件。

        四、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上半年实现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个,总投资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个,总投资3亿元,房地产项目1个,投资1亿元。实现亿元以上复工项目27个,总投资111亿元。推进18个重点项目实现竣工,总投资58.7亿元。计划8月份以前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22.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个,总投资3.2亿元,服务业项目2个,总投资4亿元,房地产项目3个,总投资15亿元。

        总之,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真抓实干,深入推进“重强抓”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确保铁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