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执行结果公开 > 决策部署 > “重强抓”结果信息公开
    鞍山市铁西区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
    时间:2019-09-30 16:06 来源: 作者:astxqzwgk 点击: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铁西区把“重强抓”专项行动作为推工作、转作风、强管理的重要载体,全面落实市“五个基本、四个重点要求”,围绕重要指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95%的目标任务按序时进度推进。按照市政府通知要求,现将我区2019年前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指标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2019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60亿元,同比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0.6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8.5亿元,同比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7亿元,下降1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92.7亿元,同比增长4.5%;1-8月进出口总额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1.83%;引进域外资金8.09亿元。

    二、重点工作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一)全面深化改革

    持续改善政务服务。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务服务进驻中心市、区两级单位24家,进驻政务服务事项221项,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率、窗口授权率、网上办理率3个100%。梳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编制铁西区首批101项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我区在压缩审批事项和办结时间上均缩短了50%。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回头看,已向市国资委提出丰嘉化工有限公司脱僵申请。落实省23条、市50条民营经济政策,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102户,实现个转企65户、小升规4户。高标准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申请中央奖补资金1091.6万元,9户参改企业已履行关闭手续。深化农村改革。学习借鉴海城市、调兵山市农村综合改革经验,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10个村委会已完成清产核资系统录入工作。土地登记确权颁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创新驱动发展

    努力提振工业经济。华润啤酒、鞍山制药、正发电路、卧龙电气等企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户,总数达到36户,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为0.6亿元,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户,总数达到35户,实现科技成果转化6个。卧龙、国远、凯信等5家企业已被筛选为我省瞪羚企业和潜在瞪羚企业培育名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传统服务业创新发展,苏宁、国美、联营公司、民族商场等老字号商企经营情况向好。围绕人民路、虹桥夜市、大陆街探索发展具有铁西特色的现代“夜经济”。积极推动“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挖掘培育了荷塘月色生态园、笑傲江湖曲艺茶楼、汉唐水汇、民俗馆、钰得堂文化奇石等项目,实现“城市记忆·铁西之旅”线路首发。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降低用电成本。根据市工信委《关于鞍山地区2019年新增电供暖单位市场准入有关事项的通知》(鞍工信发[2019]1号)精神,前三季度审批4户煤改电企业市场准入,使企业享受到用电费用下浮的优惠。

    (三)扩大开放合作

    助推企业走出去。天香文化有限公司已与老挝万象省合作在老挝建设茶厂,卧龙电气在德国建厂,目前已进入到建设阶段。出台“飞地”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推进街道全员招商,已签约落地“飞地”项目3个,总投资2.05亿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组织了多户重点企业参加了国际展会和培训。同时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高端产业转移的要求,引进了国内最大的制袋供应商企业之一的青岛华荣包装有限公司进驻铁西。

    (四)提升绿色发展

    扎实推进运粮河清淤筑堤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6%,顺利通过项目合同完工验收,除树木种植因季节原因需于近期完成外,项目已全部完成,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已启动。推进宜居达标村建设。开展集中对辖区内农村卫生死角、垃圾中转站及运粮河附近生产生活等越冬垃圾进行清理、清运,目前,七个自然村均达到整洁达标村标准。完成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

    (五)全力推进民生工作

    举全区之力做好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迎检工作,经过近半年的不懈努力,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顺利完成国检验收任务,实现了不拖全市后腿、力争添彩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地下管网2200米,道路道板2.8万平方米。6个高标准街心花园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沈阳市实验中学鞍山分校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完成了小学和初中一年级新生招生工作。新增城镇就业426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下,持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和7%。推进已售商品房房产证办理工作,我区有12642户房产证办理任务,按照市政府年底前完成80%的工作目标,我区已完成8546户,完成67.6%。

    三、重点任务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一)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组织卧龙电气集团辽宁荣信电气传动有限公司申报2019年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组织11户工业企业申报2019年度辽宁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荐产品,组织鞍山博亿印染有限公司参评国家级行业10强、轻工业百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优秀民口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组织我区5户企业参加军民融合政策宣贯培训会,组织中科信科技和申阔机械参加辽宁省首届军民融合成果展,对我区符合条件的3户企业开展认定。化解流动性风险,优化金融环境。为维护我区金融和社会稳定,组织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面向公众、面向基层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广覆盖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全区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和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活动,切实做好预防工作。

    (二)三大攻坚战

    抓住巩固脱贫成果这项重大任务。通过采取教育、医疗、低保兜底扶贫及企业帮扶的方式,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提前完成脱贫任务。按照全省脱贫质量大排查、大普查、大督查的工作部署,我们对非建档立卡人口开展拉网式排查,未发现新致贫和返贫人口。突出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30个案件均按照整改承诺完成整改,结案销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的36个案件已全部办结。省反馈的14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除5个等待省验收外,已全部完成整改。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条底线。严格落实各项化债措施,通过积极组织收入增收、压缩三公经费、盘活土地增加收入等方式加大筹措资金力度,增强政府偿债能力。

    四、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前三季度实现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25个,总投资112.1亿元,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同益光电印制电路板产业化项目、普天数码智能保管箱项目等14个亿元以上项目实现竣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守底线、力求突破,突出“重强抓”这条工作主线,贯彻“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要工作安排,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