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铁西资讯 > 铁西新闻
    铁西区教育局关于科学合理安排好学生体育锻炼的五点建议
    时间:2020-05-14 13:22 来源: 作者: 点击: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铁西区大部分学生即将返校开学。为实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体育工作的科学有效开展,确保学生从较长时间的居家相对静止状态平稳顺利过渡到学校有组织的体育活动中来,确保学生的安全和健康,现提出五点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学生在校期间的体育锻炼

    各校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场地等实际条件,以安全和健康为前提,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合理有序组织学生上好体育课、开展好课间操活动,科学保障学生 “每天体育运动一小时”。初三年级要认真做好平时过程考核。

    二、要做好学生身体状况摸底和活动开展预判

    各校要做好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摸底工作,体育教师要对自己课堂中和学生参加课间操等活动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预判,科学合理地制定体育教学计划和复课期间的课间操等活动方案。关注个体差异,加强分类指导,根据学生居家锻炼和实际健康情况量身定制锻炼内容与方法,恢复阶段主要进行低到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三、要精心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和练习形式

    体育教师要根据场地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安排可独立完成和非对抗类的练习,可以选择健身走、走跑结合、慢跑、武术、广播操、健身操、健身舞蹈等形式的恢复性体能练习项目,采取小规模、分区域、分时、分批、分散、分项等方式,保持学生间1米以上距离。学生在教室和教学楼内,需佩戴口罩。在户外可以不带口罩。相互有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四、要科学设计和安排锻炼内容

    要特别重视教给学生科学的锻炼方法,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练习前的准备活动和练习后的放松整理活动。练习中要合理把握运动强度,保证运动量适度、循序渐进,切忌运动过量、过猛,运动以达到轻微出汗即可,避免让学生大汗淋漓。

    五、要密切关注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

    体育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在锻炼过程中的身体状况和情绪状态,提醒学生生病或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要主动及时告知老师,并停止参加体育活动,切实采取相应处置措施。教育学生避免用手接触眼睛、鼻子、嘴,结束练习后及时洗手。提醒学生备好衣服,防止出汗后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