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执行结果公开 > 决策部署 > “重强抓”结果信息公开
    铁西区2020年前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和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汇报
    时间:2020-09-30 09:48 来源: 作者: 点击:

    铁西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30日)

     

    2020年前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铁西区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根据通知要求,现将我区2020年前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8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71亿元,同比下降5.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5.34 亿元,同比下降15.1%,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5亿元,同比下降3.5%,房地产销售面积2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8亿元,同比下降2.3%。

    二、强化项目支撑,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截至9月底全区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133.67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量。富甲一方、百年华府等项目提前开工,卧龙电气、希尔顿、信利、红星美凯龙等企业投资的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华润热电联产项目规划已获省审核批复。商务大厦ABC座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同益光电、普天数码等项目取得了新进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大湾区等重点产业区域围绕铁西产业链条,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闲置资产盘活招商和飞地招商。截止到目前,实现市外意向合作项目(签约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41.22亿元。其中,宝居、富甲一方等8个项目已经实现落地开工。同时,灵活运用招商政策,举全区之力开展飞地招商,目前签约落地“飞地”项目11个。三是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通过租售等方式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截至目前,处置闲置土地8宗,面积42.36公顷,批而未供土地2.16公顷,盘活闲置工业厂房近5万平方米、闲置网点近3万平方米。四是强化项目服务力度。健全完善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投产达效全过程、全周期帮扶机制,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精神,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重点推进中国石油加油、加气站等项目实现早日开工建设。

    三、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能,优化一体化平台中政务服务事项,制定100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全面实行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初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截至目前,网上应办数量484项,一网完成率达100%,一次办比例99.2%。二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按照有效制衡、灵活高效的原则,整合繁荣置业等8家国有企业,推动万家置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企一策抓好服务,促进企业强基增效。“僵尸企业”处置和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接收工作加快推进。三是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做实“管委会+公司”运行机制,目前,大环评正在公开招标阶段,大规划进行成果审核修改阶段,正在开展50万平方米土地调规工作。

    四、坚持多措并举,力保企业平稳运行

    一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面宣传和落实“省25条市21条”,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20户企业减免租金120余万元,为企业续贷增信300余万元,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组织50余家企业召开“并肩同行 政银合作”银企对接会,有14家企业共获得贷款金额980万元。为3户军工企业申请发放补助资金30万元,为华润啤酒申请发放锅炉拆扒资金80万元,帮助华芳对640万贷款进行转贷贴息。三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作联动。搭建互为市场的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平台,开展6次“创客咖啡”活动,组建了铁西区企业家“融创联盟”,有效促进了全区重点产业企业上下游产品销售、原材料供应、备品备件采购的供需本地化。

    五、注重惠民利民,倾力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着力稳住就业形势。深入实施“春风行动”一号工程,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培训意向,科学制定培训内容,提高空岗需求和劳动者技能匹配率。截止到目前,共培训职工846人次。扶植创业带头人80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就业人员791人。落实社保惠企政策,全力推进稳岗返还和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工作,目前累计返还资金690余万元。1-9月份,全区新增城镇就业33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3%,持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总体就业形势相对稳定。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企业帮扶、政府兜底等方式,提前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户19人的脱贫任务,有效防止了已脱贫人口出现反弹和返贫现象,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一兜到底。三是不断提高保障能力。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累计向低保、特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发放各类保障和补贴资金5597万元。列支2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做好困难群体的临时救助。四是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围绕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16户,排查整改隐患135项。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着力抓好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加大项目包装力度,聘请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目前已发行8000万元债券,有效缓解财政压力。截止目前,化解政府债务共计21755万元。

    六、坚持统筹协调,持续优化城乡环境

    一是整治城乡环境。举全区之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三城同创”工作,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参加义务劳动人数7960人,出动车辆273台次,清理道路446.7公里,清理绿地55403平方米,清理沟渠3002公里,治理小区171个,清理垃圾341.9吨,顺利完成国检验收任务。二是提升生态质量。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75件交办案件全部办结。围绕市交办的33项整改任务,我们制定铁西区应对措施实施方案,围绕大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重金属污染,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26项整治任务,其余任务正按节点推进中。围绕市环委交办的铁西区大气环境问题清单,制定《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鞍山市铁西区迎检工作方案》,采取道路低尘机械清扫、标准化保洁作业、裸露地面绿化、周边工业企业整治以及周边村屯环保炉具改造等一系列措施,对68个问题逐个实施验收和销号。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50个。三是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总投资1.4亿元的沈阳实验中学鞍山分校建设工程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惠及200栋居民楼13392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目前筹备准备开工;永乐公园改造项目在9月底前准备开工建设。

    七、抓实疫情防控,全力确保铁西防线

    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强化控源盯人,做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组织全区326名机关干部、790名社区工作者,245名医护人员、622名公安干辅警、2166名志愿者参加了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累计进行47轮排查,对湖北、境外等6类重点地区1.1万人实行登记管控,开展核酸检测筛查4868人次,宾馆集中隔离管控484人次。特别是我们成立了由100多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春节至今一直坚守高铁西站卡点,累计检测旅客近60万人次,无一差错,牢牢守住了鞍山的西大门。截至目前,全区始终保持零确诊病例、低风险地区状况无变化,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

    八、“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年初以来,我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市“重强抓”方案,制定铁西区207项具体目标任务,其中承接省市重强抓任务102项,区自增任务70项,区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35项。把207项目标任务按照牵头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的方式进行了交办,并将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的方式进行督考。目前,各目标任务牵头部门已制定实施方案,207项目目标任务正按照时间节点,以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挂图作战的方式有序推进中。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个别工作指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受正丰金属退库因素影响下降幅度较大;二是外贸出口企业的形势依然严峻,由于国内外订单减少,自身经营成本高,造成资金周转困难;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压力较大。

    下一步,铁西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系列部署,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工作主基调,将“重强抓”专项行动作为推动政府工作的核心抓手,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直面问题、务求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扎实推进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铁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