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铁西区永乐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19 11:2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市、区政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的指示,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制定永乐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一、  政务公开指导思想

    推行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
       
    二、政务公开的内容

    (一)完善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分别有办公室、经济办、城建办、民政办、计生办、统计办、保障办、财政所组成,公开办公电话和邮箱。

    (二)政务公开职责范围

    1、根据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向办事处和上级请示汇报有关办事处政务公开的重大事项。

    3、制定完善办事处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及各项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4、督促检查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务公开议事规则

    1、办事处办事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由组长负责召集,必要时也可委托副组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召集。

    2、领导小组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

    3、领导小组会议的议题,由领导小组成员或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组长审定。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议题的内容应事先通知领导小组成员。

    4、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的事项,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5、领导小组成员应随时了解掌握情况,并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以便领导小组及时汇总、研究,提出工作意见。

    (四)重大事项公开

    1、决策公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决策需及时向干部、群众公开,决策前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征集的意见由党政办整理,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反馈,为街道决策提供依据。

    2、办事公开:街道设立政务公开,把民政、计生、劳动保障、城管、武装、司法、信访、安监等工作的办事程序及内容公布上墙,并派专人负责咨询接待,以方便群众办事,认真接受群众监督。

    3、居务公开:社区居委会要对社区内的重大工作及时实行对全社区居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违反政务公开制度规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向街道政务公开监督机构投诉,街道应当在15日内给予答复,并将处理结果书面告知投诉者。

    三、具体公开方式

    1、街道办事处各科室悬挂办事流程,或印制宣传单。

    2、各部门为民服务有关事项的政策规定、办理程序、办理结果和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细则要在办事场所张榜公布,无法张榜公布的必须提供完整的资料备查。

    3、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凡涉及代收费事项,均必须提供完整明确的政策规定和收费标准。凡上级有文件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或可收可不收的项目,必须坚决取消。

    4、公开时间: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四、科学依规组织实施政务公开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街道行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相关宣传宣传工作。

    五、相关责任的贯彻落实
      本街道各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对有下列情况之一并经核查属实的,除按照法规政纪的规定处理外,还要根据责任大小、情节轻重以及社会影响程度,对直接责任人员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效能告诫、年度考核不称职和行政纪律处分:
      1、不按政务公开要求实行规范和文明服务,给街道形象带来较坏影响的;
      2、违反政务公开承诺的办事时限规定;
      3、推诿扯皮,严重失职,工作存在明显或重大失误的;
      4、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
      5、受到群众投诉、举报,查实有违规违纪行为的。
      对投诉不依法实行政务公开的当事人进行刁难和打击报复的,或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弄虚作假、欺骗当事人和社会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和后果的,给予行政处分。

    政务公开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有关单位和个人经济损失的,按照《行政赔偿法》的规定予以赔偿。

    六、2021年工作计划

    (一)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建立健全街党工委领导下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指定思想作风正、工作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公开的具体事务性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全街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

    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政府政务公开内容。积极开展争创政务公开示范单位、标兵单位活动,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道,该向社会公开的要向社会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实效。

    (三)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制度

    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是一项关系重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重视政务公开流程再造,大力创新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加强用理论指导实践,确保政务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年底我街把政务公开纳入对社区的目标管理之中,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对各单位、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估。各单位要本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深入了解社会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本街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总之,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无 

    规范性文件 无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无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铁西区永乐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