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执行结果公开 > 决策部署 > “重强抓”结果信息公开
    2020年铁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6-18 08:29 来源: 作者: 点击:


    市司法局:

    2020年,铁西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总目标,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在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经梳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循法而行、厉行法治,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区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至上而下逐级成立专项组织,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

    2、精心组织实施。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为主要抓手,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大力推进依法执政,在政府系统逐步形成了政府党组领导、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3、加强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区考核,建立平时指导督查、年度评价考核机制,于11月中下旬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验收,以督查考核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政府党组学习《民法典》、行政法规等法律知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铁西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细化工作流程,着力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2、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政府及组成部门推行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和诉讼、重大疑难信访事项中的积极作用。2020年区政府聘请鞍山市翟铁宇律师事务所为政府法律顾问单位,为铁西区人民政府提供法律意见110余件,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决策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审批服务办理时限大幅压缩,48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全区26家党政部门审批事项实现集中办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2、落实“三个清单”动态管理制度。一是持续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对我区职权事项进行统一规范。二是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目录清单,按照要求对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停征、免征和调整。三是规范实施国家新一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推动“非禁即入”在全区普遍落实。

    3、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一是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认行政执法主体。铁西区行政执法主体名单先后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

    4、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办结8890群众诉求1.4万件。化解信访案件232件,圆满完成重要节点信访维稳安保任务。“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取得新进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并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严格遵循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备案审查制度。2020年规范性文件清理重点是废除、修改与《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不符的规范性文件,经过认真梳理,我区没有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2、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全面落实行政自由裁量权制度,积极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修订行政自由裁量权规则。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局等重点执法单位均出台行政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全区未出现因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不规范而被诉查处的情况。

    3、行政执法制度建立情况。一是建立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局等重点执法单位已形成执法手册,包括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案例指导、执法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内容。二是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各有关执法部门均已形成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三项制度”的推进与落实,确保全区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进一步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170件市区人大代表建议、31件市区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全力提高司法、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二是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制定并向社会公开《铁西区2020年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三是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推进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案件办理,纠正、调整行政机关的违规或不当行为。

    3、强化审计监督。大力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标限价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复议工作。一是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其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重要内容。2020年,我区共应诉行政诉讼案件31起。二是铁西区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规范行政复议程序,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加大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力度,依法公正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2020年,我区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起。

    2、高效开展法律援助。一是疫情期间为方便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采取先办理后补交相关材料及电话预约等方式,对疫情期间法律援助申请人及时进行援助。二是发挥法律援助作用,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32次,办理法律援助诉讼案件121件。

    3、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全年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宣讲36场,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45场。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扩大宣传效果及影响力,通过“微铁西”“法治铁西”等公众号及官方微博开展疫案释法、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法律知识50问》、开展命案宣传、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健康教育和信息告知宣传等普法活动。二是整理编辑了“七五”普法系列丛书《生活法律常识之衣食住行》发放到全区群众手中。三是通过开展“一社区(村)一顾问”活动,更好地帮助群众学习掌握宪法法律体系知识,全面提高铁西区各阶层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家、省、市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法治思维尚未完全形成,有的工作人员对政策解读把握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二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放管服”改革仍需继续深入。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

    1、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力度,对于违规执法、执法不当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等行为严肃追责。加强对政府失信行为的专项整治,真抓实干,绝不敷衍了事,树立政府诚信形象。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一网通办”为抓手,着力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承接市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审批瘦身、办事提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持续开展政府失信、办事难等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完善文明执法行为规范,进一步强化服务型执法,多用奖励、指导的积极鼓励方式和劝导、调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引导遵纪守法、及时化纷止争。

    4、强化学习宣传,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平安铁西。一是坚持底线思维,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将执法培训纳入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妥善化解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强化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打造铁西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中共鞍山市铁西区委办公室   

    鞍山市铁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中共鞍山市铁西区委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