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鞍山市铁西区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4 09:43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鞍山市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鞍山市铁西区政府网站(http://www.astxqzf.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铁西区政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按照“主动公开信息”、“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及时公开可公开的政府信息。2021年,全区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0条。信息内容涉及政府文件、政府会议、发展规划、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应急管理、重大项目、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保障性住房分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教育信息、部门职责、领导分工等等。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坚持依申请公开回复的审核、批准程序,对重要信息的回复必须经主要负责人同意。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均不符合依申请公开条件。

    (三)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严格依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依法接受、办理和答复群众公开申请,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促进依法行政。2021年共计接受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2件,当面申请4件,经核实均不在政务公开范围,全部按时予以答复,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管理

    1、规范发布信息。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我区明确要求,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按照国家统一的信息发布格式,对照信息公开目录分类,在规定的时间内发布应公开的文件和信息,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规范性、准确性和一致性。

    2、网站信息采集渠道权威。为确保网站信息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网站信息的采集渠道主要是以下几种:一是国家、省、市已实施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二是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的文件、会议、政务活动等有关报道;三是各部门及接到办事处提供的工作动态类信息。

    3、网站信息发布严格执行审核程序。我区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标准以区委、区政府发布的相关文件、规定以及国家保密有关规定为依据。遵照“采集-制作-审核-发布”的原则,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宣传口径应符合国家、省、市、区有关文件和规定。信息审核要严把“四关”。一是保密关,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保密文件和规定,把好信息内容的“密”与“非密”、“敏感”与“非敏感”的界限,做到涉密信息和敏感信息不上网发布,杜绝发生涉密事件,对其他非法信息应控制到位。二是政策关,政府网所发布的信息必须要与国家和省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相吻合,以防止与现行政策发生歧义或抵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三是信息来源关,所有上网信息都要有信息来源,来源渠道应正规、合法。四是文字关,要杜绝信息格式不规范、措辞不严谨、错字病句等问题。

    4、网站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遵循“真实、准确、实时”的原则,坚决做到先审后发。一是每天例行更新政府网站新闻等栏目信息;二是各单位报送且通过审核的信息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发布,紧急内容随时发布;三是固定栏目的内容要定期更新,原则上每月至少更新一次。
        据统计,今年截止2021年12月31日,发布贴息动态、政府文件、政府会议、财政信息、环保信息、公告公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报告等信息2140条。

    (五)平台建设

    1、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2021年,为了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我们加入市政府网络集群管理,加入后明显强化了网站的安全性、覆盖性、功能性,确保了我区网站与市政府网站的无缝链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600000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400000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00000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对上级部门文件的要求理解不够,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主动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方式仍需深化。

    二是政策解读力度需要加强,解读形式单一,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更通俗化。

    三是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调整更新不够及时。

    四是信息公开方式缺乏多样性,公开内容不够充实,与群众的互动性不理想,民意征集次数较少。

    五是长效机制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存档、更新和维护还不够。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找差距、识不足,增强各部门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完善考评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依法高效,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公开栏、便民手册、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确保更新工作及时、准确、高效。

    三是增加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力求公开信息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认真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增加民意征集次数,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与参与度。

    四是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准则,尽可能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内容,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解读,通过文字解读、图解、影音资料等多种形式,做到重点精细解读,避免造成误解。

    五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在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性和及时性的同时做好内容审查、后期维护、存档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