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服务公开 > 扶贫脱贫
    铁西区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3 10:47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关于“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的指示精神,铁西区扎实做好“十四五”期间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区街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户因人施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有效巩固脱贫质量。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提升防返贫预警能力,认真贯彻落实《鞍山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形成乡村振兴局牵头、民政兜底、各专项帮扶单位参与、街道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部门间沟通,对家庭支出骤增和收入骤减的农户及时做到信息反馈,逐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体系。

        (二)落实扶贫产业项目。2022年,我区在区领导协调下继续将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3.42万元(其中包含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万元,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万元,区财政配套衔接资金5万元和2019年、2020年两年项目到期返本资金5.42万元),用于鞍山市正发电路有限公司企业带动脱贫户的扶贫项目,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因户施策,一带三年,带动脱贫户增收,脱贫户每人每年得到帮带资金不少于500元,保障脱贫人口2022年人均年收入达到7260元以上。

    (三)加强全省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对2021年度各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形成的项目资产进行清查,逐一登记台账。对2016-2020年度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台账相关信息进行更新,并对2021年度扶贫项目资产收益进行清算登记。明确资产归属,理顺权属关系,做到“不漏项、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扶贫资产家底清晰,产权明晰。

    (四)继续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工作,围绕脱贫人口收入增长、“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等工作,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巩固拓展成效。

     

                                铁西区乡村振兴局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