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铁西概览 > 铁西概况
    点击:

    鞍山市铁西区位于鞍山市西南部,因地处长大铁路以西而得名。中心位于东经122°57′54″,北纬41°07′00″之间,地处中纬度的松辽平原东南部边缘,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主要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干冷同季,降水充沛,温度适宜,光照丰富,剧烈的灾害性天气相对较少。

    铁西区是鞍山市主城区之一,全区面积37.87平方公里。下辖繁荣、八家子、永乐、共和、大陆、南华、永发7个街道办事处,共有56个社区、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7.77万人,常住人口30.9万人。铁西区地理位置优越,北靠鞍钢厂区,南至南三环,东依长大铁路,西邻哈大高速铁路,高铁西站坐落于此。

    铁西区北部主城区原为老工业城区,2014年成功获批国家首批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域内大部分工业企业搬迁至鞍山市经济开发区。现主城区已成为都市生活核心区,重点发展以苏宁生活广场、宠物经济产业园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

    铁西区南部是铁西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是铁西区工业发展主战场,拥有328常驻企业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户、小巨人企业5户、瞪羚企业3户、雏鹰企业10户。逐步形成了以卧龙电气、华深控制、科翔仪表等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华润啤酒、朗致药业、完达山乳业为代表的特色食品药品产业集群。


           铁西区人民政府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人民路171号
           电话(传真):0412-8516830
           邮箱:txqzwg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