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服务公开 > 扶贫脱贫
    铁西区2022年度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3 08:4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关于“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的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铁西区为推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年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瞄准脱贫群众、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幅“两高于”的目标,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项工作任务,优化资金使用。

    二、基本原则

    按照尊重农民意愿、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保持乡村功能和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按规定统筹整合性质相近、用途相同、使用分散的涉农资金和项目,集中财力推进乡村建设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主要工作任务

    建设村基础设施项目。为提高我区永发街道笔管堡和沟家寨村村民饮用水水质,保障村民的用水安全。2022年,铁西区将市级财政衔接资金10万元,计划区财政配套资金18万元,预算资金共计28万元,用于为笔管堡和沟家寨村各一口井安装地下井过滤设备及泵房扩建,提升2个村村民1100余户3300余人(其中包含脱贫户11户19人)饮用水质量。

    (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加快推动项目实施,按照项目批复、公示公告、竣工验收、决算报账等程序,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实施进度,做好衔接资金安排、拨付,确保项目早实施、早完工。

    (三)做好系统数据录入更新。根据项目实施进度、资金安排及支出进度情况,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确保系统数据更新及时,与工作进度相符。要重点做好项目开工、资金安排和资金支出的数据维护,保证系统支出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