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2022年铁西区秋冬季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时间:2022-09-16 12:36 来源: 作者: 点击:


    解读

    燃气安全关系民生,一旦发生泄漏或操作不当,极易引发爆燃,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为确保我区燃气安全稳定运行,按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经区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秋冬季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加大力度解决燃气管线占压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燃气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铁西区2022年建筑占压燃气管道情况统计表》中2处占压燃气管线问题,力争在2022年年底前全部解决。

    二、严厉打击各种燃气违法行为。以管道燃气企业、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点、汽车加气站等经营单位为重点,重点整治燃气经营企业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经营、经营许可证过期经营、超越许可事项从事燃气经营活动、冒用其他企业名称或标识从事燃气经营服务活动等行为。通过整治,全面查处取缔无证违法经营的燃气“黑站”、“黑点”、“黑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燃气经营市场。鼓励居民对非法燃气经营企业,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破坏、占压燃气管线等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经查情况属实给予举报者经济奖励,区政府计划投入资金10万元用于举报违法行为奖励。

    三、切实加强入户安全排查检测管理。严格按照省、市、区燃气管理要求,认真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切实消除燃气用户户内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解决燃气使用中的安全问题,确保居民燃气使用安全。以鞍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铁西经营公司为主体,联合公安铁西分局属地派出所、区综合执法局、属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组成36个燃气安全入户排查检测小组,对铁西区辖区内住户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燃气安全入户排查检测,属地街道办事处要建立居民入户安全排查检测台账,摸清居民燃气使用安全底数,及时发现并消除居民燃气使用安全隐患,力争在2023年春节前完成我区居民入户安全排查检测工作。

    四、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宣传教育活动。铁西区经开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应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宣传,要充分利用宣传单、宣传海报、宣传板、条幅、LED显示屏等方式,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积极做好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居民小区、宾馆、旅社、酒店、饭店、学校、工厂、市场、商店、早餐和夜市摊点等公共场所进行宣传,进一步加大燃气安全使用的宣传力度,增强居民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等方式,为居民、商户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相关知识。

    五、责任分工

    区住建局:负责统筹安排、汇总掌握专项整治工作动态,协调解决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对整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请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研究解决。

    区应急局:铁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对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环节的安全监督检查,并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负责秋冬季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综合监督,对经有关部门和专业人员确定、存在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且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企业,将予以挂牌督办,并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责令其立即整改或停产停业。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查处燃气经营企业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经营、经营许可证过期经营、超越许可事项从事燃气经营活动、冒用其他企业名称或标识从事燃气经营服务活动等行为;负责组织餐饮场所开展燃气使用安全检查工作,督促餐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餐饮场所(特别是中小型餐馆)开展燃气使用安全自查自改工作,督促此类餐饮场所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安全供气合同。

    区综合执法局:依法对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摆摊设点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及查处。对2处燃气管线违章占压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力争自行拆除,拒不拆除的,依法、依规进行强制拆除。属地街道办事处所属大队配合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铁西经营公司做好居民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普及宣传及入户安全排查工作。

    公安铁西分局:负责查处在不具备安全使用条件的场所、九小场所,存储、使用燃气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和偷盗使用燃气的违法行为,违法违规从事燃气运输的行为。公安铁西分局属地派出所配合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铁西经营公司做好居民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普及宣传及入户安全排查工作。

    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燃气经营和使用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对液化气储存、经营、使用单位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铁西经开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整治任务中的内容,认真进行排查摸底,积极配合各有关职能部门查处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发现辖区内的无证经营行为或者为无证经营行为提供生产经营场所、保管、仓储等条件的单位或个人,要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取缔。涉及到《铁西区2022年建筑占压燃气管道情况统计表》中街道办事处,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违建拆除。配合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铁西经营公司做好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普及宣传及入户安全排查检测工作。

    六、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 (即日起-2022年10月31日)。铁西区经开区管委会、各街道、相关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推进机制,明确细化责任,进行动员部署,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广泛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2.检查整治阶段(2022年11月1日-2023年2月21日)。按照属地、分级、分类管理原则,铁西区2022年秋冬季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监管职能及领域,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和燃气安全检查并建立检查情况台账。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加大监管力度,要结合日常安全监管、专项安全整治活动,按各自确定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违章占压、过期钢瓶充装、瓶装液化气非法站点等内容认真开展检查整治工作。采取明查暗访、联合执法、突击检查、重点抽查等有效形式,严厉打击燃气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纠正、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3.总结提升阶段(2023年2月22日至2023年2月28日)。铁西区2022年秋冬季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开展回头看工作,全面回顾总结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总结和推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和成果,找出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确保铁西区燃气安全工作长治久安。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铁西区经开区管委会、各街道、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区秋冬季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相应成立秋冬季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在组织上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强化部门联动。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建立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及时通报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形成执法合力。

    3.注重舆论宣传。要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普及居民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提高群众燃气安全意识,充分发挥社区街道安全网格员安全员、宣传员、信息员作用,积极配合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常识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短信等新兴媒体积极宣传区秋冬季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专项整治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对存在问题较多或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除责令立即整改外,还要公开曝光,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

    4.坚持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立足治本,搞好标本兼治和综合治理,要将整治与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促进依法经营、依法监管结合起来;与规范管道燃气特许经营管理、严格瓶装燃气许可管理结合起来;与整顿和规范瓶装燃气市场经营秩序结合起来;将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管理结合起来,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燃气安全时时有人管、处处管到位,确保我区燃气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