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管理公开 > 市场监管 > 双随机一公开
    我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抽检 防止多头检查 实现信息互认
    时间:2023-04-23 14:53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在谋划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下功夫,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统一平台管理年度抽查检查计划,在全省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监管环境更加规范透明,防止多头检查,实现信息互认。

      实行年度抽查检查计划统一平台管理,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编制年度抽查检查计划,在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填报并向社会公开。系统随机产生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向社会公布抽查名单。截至4月中旬,全省已有1802个部门将抽查检查计划纳入平台管理,部门计划填报率达到79.84%。

      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我省针对检查频次高、干扰大的35个监管领域,推行跨部门联合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提供跨部门、跨层级联合监管技术支撑,整合监管资源。

      同时,探索实现“对监管的监管”新模式。我省迭代升级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推进全省所有政府部门进入平台,推行“一单两库”管理,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与部门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避免出现监管真空。以“一公开”为手段,汇聚各层级监管行为数据,加强信息共享互认,实现深度对接。截至4月15日,全省已有2664个政府部门进入平台,厘清监管职责,向社会公布2031个《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1055个《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实行照单监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