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服务公开 > 教育信息
    建设书香校园 推动全民阅读
    时间:2023-04-24 09:39 来源: 作者: 点击:



    20日,铁西区教育局2021--2022年度中小学全民阅读表彰会暨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中小学生读书行动启动仪式在铁西区实验学校举行。表彰铁西区在阅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书香少年、书香班级、书香家庭、最佳书香团队、最佳阅读教师",在学生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中小学学生深入开展阅读活动。


    1_副本.jpg


    ,师生通过舞美吟诵呈现诗词意境,通过"最美朗读者"传递声音共鸣,通过"教师读书团队"抒发情感,通过"读书分享汇报"遇见美好,通过"师生情境表演"尽享书香。


    2_副本.jpg


    铁西区教育局一直把阅读作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途径,"书香校园"建设蓬勃展开。近两年来,铁西区教育局在学校建立教师读书团队、名师工作室团队,引领校园阅读实践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铁西教育"蒲公英"教师读书分享会已开展46场,参与教师人数867人,占教师总数的48.2%。各学校通过读书节、文化空间长廊、读书角等形式优化校园阅读环境,从书坊阵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多层次入手,开展了"读书,教育者在行动"系列活动。"三味书屋"读书团队、"书影拾光"读书团队、"墨雅轩"读书社团等读书团队在全区23个教师读书团队中脱颖而出。实验学校、育才小学、公益小学3所学校读书文化品牌初步形成。

    3_副本.jpg4_副本.jpg

    此外,从2021年9月至今,铁西区教育局组织参与"用声音打开一本好书"鞍山综合广播电台"最美读书声"专栏音频录制活动。目前,铁西区教育系统24个单位学校参与此次活动,共43期152人次在鞍山云"最美读书声"专题刊播。

    5_副本.jpg

    铁西区教育局充分利用"双减"政策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的"整本书阅读"语文学习任务落到实处,通过组织学生参加阅读沙龙、读书心得、亲子伴读、文笔记、朗读分享等活动,凝聚起家校社合力,推进阅读走进家庭,让青少年学生在读书中享受乐趣、感悟人生、获得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