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突破
    时间:2023-05-15 10:51 来源: 作者: 点击:

    铁西区农业农村局坚积极开展第十七届政务公开日,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铁西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助力铁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一、稳住农业基本盘

    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落实设施农业备案制度,深入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严防死守621.15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促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蔬菜年产量增加60吨,达到780吨。

    二、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坚持每月常态化入户排查制度,推进线上申报宣传工作,结合各行业部门推送的预警信息,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继续落实企业帮带项目,带动脱贫户增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行业政策,保障基本医疗全覆盖,危房动态为零,低保兜底应纳尽纳,确保帮扶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新业态

    (一)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谋划推动农业产业项目加大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2023年完成两家农民合作示范社评定工作。对宁远屯村的蔬菜产业和丰盛堡村的君子兰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品牌效应、打造特色品种,鼓励农民以土地流转形式入股,实现土地规模经营,降低生产成本,切实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充分利用“两河一山”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农业,结合西鞍山铁矿项目土地整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的相关领域项目资金,以项目为王,重点推进杨柳河综合治理,打造杨柳河沿岸产业链项目建设,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四、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积极开展“擦”亮辽宁“净”迎来客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主题活动,分区、分片有序开展农村净化整治工作。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整治、田园风光建设、村风民风建设等方面深入实施打造美丽乡村工程,力争将笔管堡村打造成省级美丽宜居村。

    五、大力推进项目谋划包装

    (一)发展乡村度假旅游,启动杨柳河沿岸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健康养老项目规划包装工作。目前,该项目规划、可研报告编制已完成采购意向公告,正在进行项目规划、可研报告编制政府采购招标工作。

    (二)完成农村垃圾中转站规划设计及项目包装工作。2023年积极争取铁西区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资金2200万元(其中拟申请专项资金2000万,配套资金200万元)。拟新建垃圾中转站以及农村垃圾池,购买垃圾转运设备等。目前,该项目可研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持续上跑三级积极争取资金,并等待上级批复。

     

    铁西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