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管理公开 > 市场监管 > 优化营商环境
    全市争创“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立足服务“小窗口” 优化营商“大环境”
    时间:2023-05-26 08:27 来源: 作者: 点击:


    24日,全市争创“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我市争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王忠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必须下好的先手棋,是打好新时代“辽沈战役”必须拿下的关键仗,对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争创“清风辽宁政务窗口”的重要意义,以“清风窗口”建设和评选为契机,正视短板、破除障碍、解决问题,全力打好这场落实政治责任的主动战、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和干部作风转变的持久战,推动政务服务更优、效率更高、办事更便捷,让全社会感知鞍山的“营商之变”。

    会议强调,要立足实际、把握重点,确保争创活动高质高效扎实推进。要聚焦中心工作开展争创,围绕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紧盯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福祉、城市管理等重点任务,在抓好业务示范、树立行为模范、完善场所规范、打造廉洁典范上下功夫、见实效。要贴近基层实际开展争创,进一步细化实化《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打造服务工作标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干净底线,保持担当本色,提升服务本领,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常态。要提升服务质效开展争创,推动窗口建设标准化,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窗口服务智能化水平,统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努力实现“一个窗口全能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智能、便捷、高效的服务。要注重发动群众开展争创,坚持以提高群众办事体验需求为导向,把群众评议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初审过程要充分尊重民意基础,评选结果要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推动窗口服务全方位优化升级。要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争创,形成覆盖争创主体的台账清单,坚持集中创建与日常创建相结合,力戒走过场、走形式,建立准入、监管、退出机制,做到“能进能出”,真正发挥正向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要着眼当前具体任务开展争创,按照“一个窗口全能办”加速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合审批窗口建设,围绕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推动流程再造,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设立“不能审批”窗口,破解“办不了”问题,强力整治审批“体外循环”,推动审批大厅标准化建设,实行“365天不打烊”服务,全力打通窗口服务的堵点痛点。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争创活动扎实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压紧压实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扛好扛牢主体责任,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争创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营商部门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职责,畅通投诉渠道,以数字化手段监督政务服务全过程;督查部门要深入基层一线明察暗访,督促整改。要用好正反典型,既要选树一批立得住、树得牢、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也要查处和曝光一批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的反面典型,切实通过争创和评选工作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斗争精神,激发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强劲动力。要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宣传争创活动的重大意义、动态进展和实践成果,用好用足新媒体传播矩阵,探索运用有效方式开展情景式宣传,推动全社会广泛认同、共同参与,扎实推进争创活动走深走实。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于文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刘红强对全市争创“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实施方案作说明。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设分会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