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助企纾困
    省再担保体系全力帮扶小微企业
    时间:2023-05-29 09:52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省金融监管局积极指导省担保集团促进内部管控优化和业务规模提升,引导省再担保体系成员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完善我省再担保体系建设,全力帮扶小微企业、“三农”主体纾困解难。

      充分发挥省级再担保平台作用优势。省担保集团探索开辟省级先行统筹搭建平台、市(县)级体系成员广泛参与的新路径,有效解决体系成员产品创新难、银担分险难、风险防控难等问题。先行先试与盛京银行、浙商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对接合作,研发出“辽惠担”“文企贷”“振兴担”等多个特色产品,积极将业务模式在体系内复制推广。

      用好用足省级专项扶持资金。我省于2019年建立“前有补贴、后有补偿”的再担保体系专项资金扶持机制。今年以来,省担保集团共审核保费补贴项目1200余笔,是去年同期的2倍,涉及补贴金额1700余万元,引导带动体系成员不断降低担保费率;共受理审核代偿补偿项目64笔,预计拨付风险补偿专项资金1143万元,有效缓解了体系成员的现金流压力。

      科技担保服务企业成效显著。截至4月末,沈阳、大连、鞍山、盘锦、朝阳五市科技担保新增担保金额达17.9亿元,同比增长85.5%。沈阳科技担保增资至10亿元,成为我省首家资本金达10亿元的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大连科技担保“国担e贷”产品新增担保业务额达到1.84亿元,是2022年全年业务额的11倍;鞍山、盘锦科技担保“钢担宝”“链农担”等供应链担保业务规模逐步扩大;朝阳科技担保“朝财”系列产品协同发力,新增担保金额1.35亿元。

      体系成员携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省农业担保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合作银行,全力保障涉农信贷资金需求,共支持8.7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直接节约融资成本15.7亿元;沈阳盛京担保“支农支小批量产品业务”取得初步成效,已累计发放贷款254笔,担保金额5660万元。截至4月末,我省再担保体系担保金额担保户数双创同期新高,45家体系成员新增再担保业务95.8亿元,同比增长40%;服务市场主体2.17万户,同比增长10%;平均担保费率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