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服务公开 > 教育信息
    “双减”两年整鞍山交上完美答卷
    时间:2023-07-24 16:2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两年前,“双减”还是一个新兴词汇,然而在鞍山教育人两年来的不懈努力、不断夯实的基础上,“双减”已经渗入每个有孩子的家庭,让我们身边的教育悄然发生了变化。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实行“双减”政策两年来,鞍山“双减”工作取得实效,硕果累累。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各界的努力,我市各校校内实现了提质增效;校外培训市场“虚火”大幅下降,野蛮生长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市“双减”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位列全省前列,多次受到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的肯定。今年5月份,教育部校外监管司工作指导组对我市“双减”工作调研检查,在全省教育部校外培训监管工作指导检查反馈会上,高度肯定我市“双减”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对我市“探索‘双减’督查工作新路径,成立志愿者督查队伍,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的特色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此外,社会对教育认可度大幅提升,鞍山11万学生和家长参与教育部基础教育管理监测平台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满意度97.33%、家长满意度97.47%。在今年省政府发布的《2022年辽宁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反馈》结果中,我市公共教育领域得分82.67分,位列全市12个重点公共服务领域第一名。

    鞍山市创建教育系统志愿者督查队构建的“1333防护网”工作做法,还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项目获央媒肯定;中小学校减负增效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被省教育厅作为优秀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双减”两周年工作目标如期实现。